免疫細胞治療VS傳統治療癌症

免疫細胞治療癌症與傳統治療癌症的不同

衛福部公布110年國人死因統計,惡性腫瘤連續40年位居死因之首,110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56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0%,
較上年上升4.7%,估計每天都有141人死於癌症,而每年新增的癌症患者約11萬人,癌症已經深入你我生活裡,癌症的治療與      防範儼然成為全民必修課題!

隨著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傳統癌症治療的方法繼手術、放、化療與標靶藥物之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法已經成為第五種抗癌的主力,無論是化學治療或是標靶藥物的治療,經過一段時間後,腫瘤細胞仍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以致腫瘤再度生長,影響病人的治療成效,由於免疫細胞治療是用病人自己身體裡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症,其副作用少且能保有病患生活品質,逐漸成為癌症病患的另一種治療選擇。目前傳統治療癌症方式如下:

治療名稱 癌症治療方式及原理
外科療法 利用外科手術切除遭癌細胞侵襲之組織,只能針對身體「局部」區域,所以可開刀切除的 癌症大多分期較早、尚未擴散或轉移。
化學療法 將藥物利用注射或口服的方式導入患者體內,以殺死癌細胞或抑制癌細胞擴張。 化學治療是「全身性」的抗癌治療方式,即使癌細胞出現擴散、轉移也可適用。 化療期間,患者仍有可能出現全身無力、噁心嘔吐、腹瀉、掉髮等副作用。
放射療法 以放射線照射癌症患部,殺死癌細胞組織,適用於較早、尚未擴散或轉移的癌症, 屬於「局部」的癌症治療方式,在癌細胞數量較少的情況下,療程效果比較顯著。
標靶治療 針對癌細胞之特殊表現或轉移惡化之機轉為標的之治療,有口服及注射兩種治療。 可以精準破壞癌細胞基因,有效阻止癌細胞增生、分化或轉移。

* 傳統癌症治療方式表

癌症細胞治療過程涉及細胞處理、培養或儲存者,應備有或委託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GTP)相關規範之細胞製備場所,並通過主管機關查核。2021年2月9日 衛福部修正「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辧法」嚴格規範提供免疫細胞技術廠商需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

免疫細胞療法,最重要的是細胞品質與安全,路迦於汐止建置細胞製備場所及品管實驗室,細胞培養全程皆遵循標準操作流程,以確保相關人員、環境及細胞產品的安全性、穩定性、完整性及有效性。

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傳統的放、化療在免疫機制中其實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細胞治療與傳統治療兩者合併使用,「聯手攻擊」將有助提高治癌的效果。因為放、化療後會引起癌細胞凋零,在裂解過程中釋放出更多腫瘤抗原,進而成為免疫細胞辨識癌細胞的重要訊息,使T細胞對癌細胞的偵測與消滅更為敏感。

尤其治療晚期癌症病人,多面向治療 (multi-modality treatment) 是現今晚期癌症主要治療趨勢。

更多的檢驗⽅式也會漸漸普及化,讓醫師在幫助病⼈規劃癌症治療流程時有更多資訊作為依據。

未來在細胞的治療上,將會導向個⼈化治療,根據腫瘤的基因,找出特定的抗原,並藉由基因修飾更精進免疫細胞辨識及毒殺腫瘤的能⼒。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細胞治療會變得更多元化,讓醫師有更多的資訊和數據來幫助每位病患量⾝打造最適當的治療⽅式。

【延申閱讀】

首頁
粉絲專頁
常見問題
與我聯絡
返回頂端